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成果评价 > 正文

中铝郑州研究院五项科技成果获行业专家高度评价

来源: 中国有色网更新时间: 2019-09-21

9月11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研究院)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有研科技集团公司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小卫教授领衔的10名有色金属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郑州研究院“熟料干法烧结工艺与装备技术研究”等5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评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管理部副主任张龙主持会议。

会上,郑州研究院5个项目组分别就各项目课题背景、技术难点,及关键技术的技术方案、研究结果与推广应用等社会经济效益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在审查了有关技术资料后,对各项目进行质询、交流,并对评价成果进行了独立评价打分,分别形成了综合评价结论。

专家组一致认为,“熟料干法烧结工艺与装备技术研究”项目,首次开发形成了烧结法生料干法精准配料-生料圆盘成球-球团窑外烘干预热入窑烧结的熟料干法烧结工艺与装备成套技术,彻底解决了含碱生料预热结疤问题,实现了余热高效利用。经工业试验验证,工艺技术成熟、设备可靠、可大规模产业化应用。该项目技术成果对我国采用烧结法或串联法处理低品位铝土矿生产冶金级和精细氧化铝均具有显著的节能作用,可实现熟料窑产能提高80%、烧成煤耗降低40%以上,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白云石综合利用清洁炼镁新技术”项目,创新性开发了内加热铝热还原炼镁成套工艺技术与新装备,实现了金属镁和镁铝尖晶石的同步连续清洁生产。该技术可使炼镁物耗和能耗均减少50%以上,吨镁综合成本降低50%;而且原镁和镁铝尖晶石分别达到高纯镁和氧化铝级标准。是镁冶炼在工艺方法及装备上的重大突破,成功解决了镁行业的能源、资源和环境难题,对提高中国镁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实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铝用炭素焙烧废焦油资源综合利用研究”项目,全面系统的研究了铝用炭素焙烧废焦油性能指标和赋存形态,开发了脱水缩合—物性重构新工艺,开发出满足铝用阴、阳极炭块质量要求的复合粘结剂,形成了铝用炭素焙烧焦油资源综合利用的成套技术。使焙烧废焦油全部用于生产铝用炭素材料,并达到相应的质量要求,技术经济指标先进。不仅解决了炭素企业无法自行利用(处置)焙烧废焦油的技术难题,而且实现了废焦油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提升了我国炭素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新型耐磨长寿命打壳锤头技术的开发及推广应用”项目,系统研究了合金元素对堆焊涂层硬度、耐磨性、抗腐蚀、抗氧化性的影响,开发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铝电解耐磨抗腐蚀打壳锤头技术,解决了普通打壳锤头使用寿命短的问题。该技术已在中铝股份五家企业和中孚铝业公司推广使用,技术成熟度高,打壳锤头使用寿命大幅提升,明显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电解铝行业的装备技术水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赤泥堆场无土原位修复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开发了复合型土壤化改性剂,通过化学改良、植物修复、微生物驱动修复的协同耦合作用,形成了赤泥土壤化修复技术,实现了赤泥堆场的无土原位修复和还耕利用。在工业应用中,土壤肥力达到《绿色食品 产地环境质量》NY/T391-2013旱地Ⅰ级标准,满足植物生长需求,收获的牧草作物和小麦中重金属等含量符合相关食用安全标准。该技术已在中铝矿业有限公司、遵义铝业公司进行示范应用,技术成熟度高,解决了赤泥堆场污染及生态安全隐患问题,对促进铝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网站编辑:陈少林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