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技术中介 > 正文

中国铝加工产业现状及发展

来源: 更新时间: 2018-11-14

中国加工产业现状及发展

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   马世光

 

 

一、简单解读2012年统计快报

 

由于每年1-2月份由有色金属工业统计部门提供的上一年度产业运行的快报数据,与通常在每年第三季度公布的、与国家统计局接轨的上一年度产业运 行的正式数据相比,有一定的误差,所以对统计快报的解读,只适合做发展趋势分析,指导新年度运行;而不适合做过多的定量分析和数理统计计算。

(一)关于产能和产量。  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统计快报,2012年全国加工材产量为3039.55万吨,同比增长14.6%,增幅比上一个年度回落了5.98个百分点,比十一时期的2006-2010年加工材产量年平均增幅下降了11个百分点。十几年来一直高速扩张的加工材产能产量,终于在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环境下,速度放缓下来。这是完全符和国家对产业转轨升级的总体要求的。

(二)关于固定资产投资。  很遗憾的是过旺投资还没有得到有效抑制。2012年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2346.68亿元,同比增长44.63%,占有色金属工业投资的比例为42.55%(据权威报告,其中加工产业实际完成的投资为936亿元。按目前加工新建项目平均投资成本计算,2012年一年新增产能达到460万吨左右)。这并不是一个好看的、令人兴奋的数字,说明现有政策措施对抑制过热投资的效率是不够的。这当中当然也有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项目,大量处于建设阶段的因素。

希望除在建项目外,新的投资项目一定要重审方案、谨慎进入。

(三)关于进出口贸易。  2012年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总额1664.31亿美元,同比增长3.76%,增幅比上一年度回落24.31个百分点;其中进口1149.11美元,同比下降 2%;出口515.2.美元,同比增长20%。

材进出口方面,2012年进口材53.11万吨,同比下降8%,进口废杂实物量295.93万吨,同比下降3.67%,出口材282.9万吨,同比下降5.6%;净出口材17.55万吨,同比下降5.02% 。

通过进出口的快报数据可做如下几个发展趋势判断:

1、受世界经济大环境影响,发达经济体对有色金属需求不足,我国有色金属出口形势恢复很慢,短期前景不被看好。扩大内需、拉动国内消费是未来期产业发展的主要牵动力。

2、我国有色金属加工产品在进出口结构上的矛盾仍然突出,加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市场针对我国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的摩擦事件增多,整体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3、在材进出口贸易总体不活跃的形势下,材进口量下降幅度相对较大,这在部分程度上说明我国在加工方面技术进步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对发达国家高精产品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虽然没有铜材明显。我国多年来一直是铜材的净进口国,进口品种主要是特殊合金、高精铜板带和压延铜箔等,但2012年铜材净进口量下降了37.6%)。

(四)关于经济运行。 快报数据表明, 2012年全年有色金属加工企业利税总额1144.7亿元,同比增长5.8%;利润额754.4亿元,同比增长1.0%,占有色金属工业总利润的 45.3%,在整个有色金属工业中表现还是不错的。但拿其利税额、利润额与主营业务收入18881.8亿元相比,比值都很低;加工产业实现利润307.8亿元,在产量同比增长14.6%的情况下,利润只增长了4.0%。其销售利润率(307.8亿元/3040万吨产量的销售额)很低。说明低效运行仍然是2012年加工产业经济运行主旋律。

加工产业效益低下的主要原因是加工成本的全面上升。原材料、能源、劳动力及环境成本全面上升使绝大多数加工企业在盈利和亏损的边缘上徘徊,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企业的微利运行,严重影响了其可持续发展。所以在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发新产品、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已经势在必行,必须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

 

  二、加工产业当前主要任务

近些年来,加工产业技术进步成绩很大,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大型中空高强工业挤压材和部分高精板带等产品均达到很高水平。随着巨大资本金投入和推动技术进步,我国加 工的产业结构调整,包括技术结构、产品结构、产地分步、企业规模等调整均已初见成效。已经陆续出现了一大批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但 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产业总体水平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长期以来,以销售中低档产品为主而高精产品而必须进口的格局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中国从世界加工大国转变为强国的路途将十分艰辛。当前加工产业健康和稳定发展的主要途径是:

(一) 充分利用政策环境,加大科技投入,坚决推动产业升级。主要措施包括:

●加大企业科技投入,大幅提高科技投入占销售额的比例。

●组建产、学、研、管、用联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应对政府的科技投入。充分利用政府各部门为实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下达的各类项目及所配置的资金。

●大面积推广短流程、节能减排工艺,提高加工过程中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扩大产品中高精产品所占比例。

●研发新产品和新应用,如交通工具轻量化用、家用箔等;

关于加 工材的新应用,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会了解到一部分。比如新能源中的太阳能、风能设备用结构材;各类散热器;建筑模板;建筑脚手架;城市过街天桥;舞台及展会 架构材料;各种功能梯;电脑和家用电器壳体;通讯器材;家具和复合家具;各类办公用品;体育器材;娱乐器材;高档伞骨;家用箔等。

交通工具轻量化所涉及的小型载客车、货车拖挂车、高铁全车箱、各种特殊货物铁路运输车体、电动车和人力自行车部件、各类船舶(包括货船、游艇、快艇)、各类集装箱、飞机和高铁车厢用餐饮车等。

最重要的并不是调查和跟踪别人在做什么,而是企业要设立研发机构,培养研发人员,与各工业领域潜在用户共同开发和试用新产品。加工协会计划于三季度召开材新产品研发现场交流会。

 

(二)实施疏堵结合,有效控制中低档产品产能。

长期过旺的投资造成了有色金属加工产业越来越严重的、结构性的产能过剩。材的结构性过剩可能将于2015年前后,主要发生在板带品种上,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我国已建成投产材热轧机150台套,按设备种类划分有:

单机架单卷曲                                 105台套 

单机架双卷曲                                  28台套

1+1粗轧+精轧                                  4台套 

1+2、1+3、1+4、1+5热连轧                     12台套

连铸温连轧                                     1台套

规划建设中的材热轧机和热连轧机列还有多台套。

目前我国热轧板带生产能力已经接近1000万吨,未来几年还有一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除个别品种外,热连轧板带大部分产品的生产能力必将在十二五末出现过剩。

加工材其它品种,如箔材 、挤压材等也都程度不同的存在类似情况。其根本原因是:与高度的投资热情相比,市场需求的发展是稳定而理性的。加工业要不断培养自身对新市场的需求和客户对新应用的热情,同时严格控制自己不理性的投资。疏堵结合同等重要。

“疏”主要是指加快推动科技进步,开发新产品,做大市场蛋糕,疏导过剩产能。

“堵”主要是指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企业共同努力,最大限度的防止材中中低档产能的继续扩张。主要措施包括:

● 中央政府尽快修改制定行业准入条件,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 地方政府要认真规划和协助企业规划铜加工产业发展,应根据地方实际,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切忌将其做政绩工程。

● 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和引导投资,科学评价企业,引导消费。

● 企业必须自律,不再规划建设产能已过剩的中低档产品,已竣工投产的项目不能以低报价争抢市场,损害全行业利益;

● 实施东部加工材产能向中西部的有效转移。希望东部企业将原来向中西部地区销售的产品,以一定的销售半径及未来量估算合理的产业规模,将技术、管理和市场捆包转移到中西部。

 

三、改革红利——当前经济形势及大部制改革

               能否惠及有色金属加工产业?

去年四季度召开的党的十八大和今年一季度刚刚开过的两会,带给我们许多关注的热点以及思考和话题。本人认为最应该关注的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新的领 导集体,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和产业全面提升,制定了怎样的宏观政策和营造了怎样的发展环境?而企业只有经常分析探讨政府的改革可能给我们带来的红利,充分 利用各项政策和适应新的发展环境,才能使自己始终处于主动,逐步走上稳定、健康发展的道路。当前对有色金属加工产业而言,我们能看到的改革红利有:

1、改革开放以来,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发展的特点就是产能、产量高速扩张,技术进步步伐缓慢,走过了非常典型的大而不强的发展历程。2011年以 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方针,并且出台了一系列诸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等政策措施,给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希 望。十八大和两会后,新党中央和新政府宣布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按这个方针所营造的国家经济发展大环境,将十分有利于有色金属加 工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加速从有色金属加工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2、2012-2013秋冬季以来,北京以及中国东部诸多城市出现的驱之不散的雾霾,给城市居民带来了健康危害和交通混乱,引起全球围观。李克 强总理已经代表新一届政府表示:“我们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去进行治理”。虽然城市雾霾的成因十分复杂,但汽车太多及其燃油质量低下已经成为众矢 之的。如果政府下决心彻底治理雾霾,给人民一个满意交代,推动包括货车、小客车在内的交通工具轻量化将是必然之举,这对加工工业的发展将十分有利。

3、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挚,城镇化在两会以后会有更有效和有序的推动。中国50%的城镇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75-80%的水平。根据由国家发 改委牵头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城镇化涉及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城镇 化必将带动交通、建筑、电力、通讯和家电等多行业发展,给铜、加工材带来更多市场机会。

4、重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将原“电监会”并入,接受国家发改委管理,其重要职责是“拟定并组织实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这对新能源(核能、风能、太阳能等)建设和重大节能项目的开展将是利好消息。希望交通工具轻量化,包括载重货车的拖挂车率先化和“用电解液直接铸坯”等重大节能项目能在国家层面上得到重视,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加工产业的整体提升和快速发展。

5、对原铁道部实行政企分离,将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建设“企业自主经营、社会广泛参与的铁路发展新格局”,从此打破由于长期以来的垄断建设,导致建设速度明显低于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等问题,促进铁路交通用结构材和铜接触线等产品的大量使用。

资料显示,我国铁路总长度12万公里,美国为23万公里,但我国有14亿人口,美国却只有3亿。我国人均铁路占有量只有一根香烟那么长,而美国 是我们的10倍。车皮难搞,产品和原料运力不足以及长假期间一票难求,都与人均铁路占有量有很大关系。专家计算,假设德国不再建铁路,而中国按铁道部解体 之前的建设速度建铁路,中国要赶上德国的人均铁路占有量,需要78年。所以,中央对原铁道部实现政企分离,对诸多与铁路建设相关的产业而言,意义都是十分 重大的!

6、重新组建的“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领导。除明确当前急需的统一海上执法问题外,同时强调了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这将有利于落实国务院办 公厅2012年13号文件,推动海水淡化工程进展,解决北京及沿海省区城市供水、海岛供水和西部地区长期饮用含卤苦涩水等问题。用于海水淡化工程的白铜管 的产业技术进步和降低制造成本等问题将提到重要议事议程。海水淡化设备中也有少量材消费。

7、削权放权,政府将从“全能型”走向“有限责任型”。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减少和下放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减 少专项转移支付和收费---这四个减少体现出政府和国家机关向市场放权和向社会放权的思路。这是简政放权的重要一步,这将有利于行业协会在行业发展运行中 发挥更大作用,有利于企业及时与政府沟通,有效率的反映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

 

 

结束语:由于金属具有比重小、应用广泛、矿物量丰富、价位较低、易回收等优异性能,被普遍认为是最重要的有色金属,材是除钢材以外最重要的金属材料。国外专家预测:加工材在全球的消费量还会有很高的发展指数。

中国材人均消费量还不足发达国家的1/3,随着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未来的中国材会比发达国家有更广阔的市场开发空间。所以从发展的角度,从事中国加工产业以及装备、备品备件、器材制造等与加工有关的各项事业,都将是前景灿烂的。希望业全体同仁为实现加工强国之梦共同努力!

 

(来源:中色网)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载信息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由此造成的损失本网站概不负责。本网站所载稿件都会注明出处,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科技信息网联系。


网站编辑:changsong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