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全生命周期评价 > 正文

生命周期评价(LCA)与物质流分析(MFA)

来源: 更新时间: 2018-11-12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的环境协调性评价(MLCA)和物质流分析(MFA)学科方向是左铁镛院士、聂祚仁教授指导下的学术梯队率先在国内组织开展研究工 作并已形成特色、处于国内外学科前沿的科研学术方向,主要以研究材料环境协调性评价和区域物质流分析及材料行业技术经济、环境行为为中心,培养环境管理与 技术人才。并且面向政府、社会、公众、企业等开展有关资源效率、环境影响及与技术经济关系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该方向承担一批包括973计划、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重点基金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和国际 合作项目,对我国量大面广的代表性工程材料开展了环境协调性评价研究,建立了典型材料环境协调性评价的新方案和定量方法,并参考国外已有的材料环境协调性 评价体系,研究并建立符合国情的环境负荷分析方法,开展了面向材料生产流程的LCA实践,指导材料产业节能减排。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已形成了一支长期稳定、积极创新、学术精湛的材料生命周期分析研究开发队伍,在材料环境协调性评价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或重大进展。

1、学术水平

开拓了与国际接轨、适合国情的材料环境协调性评价和物质流分析研究的学科新领域,在国际生命周期评价学报(Int J LCA)、工业生态学 (J. Industrial Ecology)、中国科学(J. Science China)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六十余篇,他引次数 600余次,单篇文章引用103次。中国作者在该领域国际最权威学术期刊,联合国环境计划署(UNEP)和国际环境毒理学与化学学会(SETAC)及 ISO14000技术组织的专业联合会刊:国际生命周期评价学报(Int J LCA)发表的头2篇论文;研究组专家聂祚仁教授出任该刊唯一中国编委,在 该领域最具影响的系列生态平衡国际会议(Int. Conf. on Ecobalance)、生态环境材料国际会议 (Int. Conf. On Ecomaterials)担任组委、主席、发表论文和做大会邀请报告,相关论文被世界清洁生产协会杂志国际清洁生产通讯 (IGPA Newsletter)全文转载并以编者按重点评述;受Elsevier邀请,在 Solid State & Materials Science撰写环境材料研究专题评论文章 (Invited review/opinion ),并以编者按着重评述;出版相关专著四部,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地位。

同时,构筑起了从本科到博士培养的教育教学的完整体系,培养了众多专业和管理人才,编著出版了环境类21世纪高校统编教材“环境材料基础”和材料类全国高校统编教材“生态环境材料学”,LCA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科研平台条件

在生命周期评价基础数据库平台的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建成了国际知名的、国内最大涉及材料范围最广的生命周期分析、物质流分析科研和技术开发、咨询交流平台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环境协调性评价数据库,共收集钢铁材料、建材、有色金属、陶瓷、涂料、化工产品、基础能源(火力发电)等典型材料环境负荷数据近十万条,涉及70余种材料;材料环境协调性评价中心网站(www.cnmlca.com、http://cnmlca.bjut.edu.cn) 已开通服务社会、公众,提供环境友好材料开发与生态设计的基础知识与方法体系交流,相关读者可以依据会员资格访问材料环境负荷核心数据;引用与消化吸收了 Simapro、Gabi、Umberto、Team等国外优秀的LCA专业分析软件和Ecoinvent等LCA专业数据库,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LCA分析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成为国际LCA中心联盟中方委员,参与全球LCA中心联盟筹建工作。 

研制出系列材料LCA(生命周期评价)环境负荷数据集,建成材料LCA国家科学数据库平台,开发出材料LCA能耗分析、复合水泥生态设计等计算软件 与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应用于材料流程和产品生态设计,开创了大宗基础材料LCA环境负荷辨识与改进的工程应用,最终形成的“面向材料生产流程的环境负荷定 量评价技术及应用”技术成果获得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应用

开展了LCA的具体应用并建立了相关的LCA评价企业标准和数据支撑体系,指导制定八部企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参与国家发改委水泥清洁生产规范制定。

为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丹麦、澳大利亚等国外研究机构和学术组织提供中国生命周期数据交换与支持。

此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环境材料分会挂靠北京工业大学,开展并促进我国环境友好材料相关研究、交流和技术推广。在相关的基础研究和理论分析、国际研 究与合作、论文论著发表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填补了相关领域的国内空白,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形成了该领域的技术优势力量,将为我 国材料及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循环经济建设提供实用技术支撑。

环境材料评价中心可按照ISO14000的规范,为企业进行产品的环境协调性评价和LCA实践;按照城市、区域的需求,进行宏观或特定材料进行 MFA分析与规划;提供主要材料产业的环境负荷数据支持,为企业或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技术规范基础数据;为企业的现有生产技术的环境友好性改造,提供 相关环境协调性技术的开发与指导。

 

附件:生命周期评价(LCA)与物质流分析(MFA).doc

 

(文章来源: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载信息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由此造成的损失本网站概不负责。本网站所载稿件都会注明出处,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科技信息网联系。


网站编辑:changsong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