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全生命周期评价 > 正文

加快铝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联合倡议书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1-01-20

 1月15日,为推动我国铝行业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加快建立绿色低碳高效发展新格局,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加快铝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联合倡议书》,倡议书全文如下: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就我国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向国际社会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重要宣示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擘画了宏伟蓝图。

 铝行业处于能源消费和碳排放重点领域,推动“碳达峰”、实现“碳中和”更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为此,我们倡议:

 全国铝工业企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宣示精神,把握珍惜新发展阶段,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率先联合行动,积极主动作为,加快建立绿色低碳高效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率先推动铝工业走出一条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能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严格控制总量。坚决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要求,加强行业自律,严控产能总量,严格执行电解铝产能指标置换规定,守住电解铝产能“天花板”,落实铝行业准入条件,力争国内氧化铝、电解铝在“十四五”期间达到产能、产量峰值。

 二、优化能源结构。规范碳排放管理,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主动调整用能结构,引入综合智慧能源服务,消纳绿色能源,提高水电、风电、光伏、核电等清洁能源使用占比,推进以天然气代替煤炭组织生产。

 三、加快技术进步。聚焦碳减排的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推进节能降耗、碳捕集、碳封存等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积极开展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处置相关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

 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原则,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再生铝、废弃物资源化等绿色循环产业,打造高效率的铝废料闭环回收体系,综合提升铝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五、推动节能降耗。厉行节约理念,优化工艺流程,提高设备效率,完善节能降耗机制,提升生产组织过程中的能源管控水平,实现能源的高效梯级利用,不断降低单位工艺能耗。

 六、拓展铝的应用。充分发挥铝的轻量化、可回收、无污染等绿色金属优势,积极推进“以铝代钢”“以铝代木”“以铝节铜”,加快铝制轻量化车身、铝制家居、铝制导体材料等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引领扩大铝的应用和消费。

 七、加强国际合作。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广泛开展低碳铝冶炼产业及技术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共同推动全球铝工业绿色发展。

 促进绿色低碳,保护人类生存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协同增效,为我国按期完成“碳达峰”目标、实现“碳中和”愿景,为建设美丽中国、共建美丽世界作出铝业人更大的贡献。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1月15日

 

网站编辑:陈少林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