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科技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色行业含氰/含硫高毒危废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技术指标测评顺利开展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更新时间: 2023-01-25

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试行)》等有关规定和要求,2023年1月17日-18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开展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有色行业含氰/含硫高毒危废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技术指标测评工作。

线上会议现场

线下会议现场

技术指标测评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王辉、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冯安生、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周连碧、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车小奎、沈阳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李岩松和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李炬等7位专家组成。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副主任王怀国主持。

项目负责人、东北大学教授杨洪英介绍了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和项目任务书中约定的需要第三方机构评估的指标及方法。6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任务完成情况、指标测评方法、测试程序、结果与分析、工程示范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考察了示范线现场,审阅了项目和课题有关原始资料和台账,听取了课题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各课题提供资料齐全,管理规范,各项测评指标达到了任务书要求,并对进一步凝练总结项目成果,做好课题验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会前,专家组分赴位于山东和内蒙的3条企业示范线开展现场考察,核查了示范线建设与任务书的相符性、技术集成及应用情况、工程平稳运行情况和数据台账等。

示范线现场考察

该项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推荐,东北大学牵头,联合中南大学、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苏北矿金属循环利用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业内骨干单位,项目总预算6707万元。该项目针对黄金冶炼氰渣、锌冶炼高硫渣中毒害组份精细认知难、毒害组份行为调控与定向分离难、有价组份回收难、尾渣再生利用难的“四难”问题,开发了毒害组份安全解离与稳定处置、有价组份协同提取及装备和尾渣无害化处置及资源高值利用等技术,项目多项研究成果成功实现产业化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推动了我国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创新发展。

网站编辑:陈少林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