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有色工业全年运行明显好于预期 有色协会召开2020年有色工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2-01

2021020109361612143368709095515.jpg

1月29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2020年有色工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贾明星表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色金属工业行业、有色金属企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色金属工业在一季度探底后,从二季度起走出恢复性向好的态势。总体看,2020年全年运行情况明显好于预期,且有色金属工业生产、效益及铜、铝年均价格好于上年水平。

2020年有色工业全年运行情况明显好于预期


贾明星首先分析了有色工业全年的运行情况:一是2020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首次突破6000万吨大关,达到6168.0万吨,同比增长5.5%。二是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降幅逐步收窄。2020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包括独立黄金企业) 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同比下降1.0%。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11.4%,上半年同比下降8.9%,前三个季度同比下降7.0%。三是2020年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大幅度增长,未锻轧铝及铝材和稀土出口下降。四是2020年国内现货市场铜、铝年均价格回升至高于上年价格水平。五是2020年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明显好于预期。2020年,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266.5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利润总额1833.2亿元,同比增长19.2%。

“十三五”期间,有色工业生产稳中有升、投资稳中趋降


在回顾“十三五”期间有色工业的发展时,贾明星表示,“十三五”期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稳中有升、投资稳中趋降,2020年规上有色金属企业效益回升至好于2018、2019年的盈利水平。


特点如下:一是“十三五”期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年均增长3.6%。二是“十三五”期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总体呈稳中趋降的态势,年均下降2.6%。三是“十三五”期间,我国进口铜、铝矿山原料及铜冶炼产品均明显增长。四是2020年末上期所三月期铜、铝收盘价均为“十三五”期间年末收盘价的最高值,国内现货市场铜、铝年均价均为“十三五”期间的第三高。五是“十三五”期间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经2018年、2019年两年下降后2020年明显回升。

2021年有色工业有望继续保持向好走势


在展望今年的行业走势时,贾明星表示,从国际宏观环境来看,预计2021年上半年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仍将在延续,在疫苗问世接种后,疫情有望得到控制,预计下半年全球经济才有可能走向复苏。此外,2021年国际政经格局加速演变、跨境直接投资在区域上继续分化、国际多边经贸体系“危”“机”并存、全球产业链将面临重构。总体看,2021年全球主要国家经济将有望逐步复苏,但仍存在较大风险。


从国内宏观经济来看,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将持续推动扩大内需、支持创新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加上低基数因素,经济增速可能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以上。宏观政策方面,2021年将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精确性和灵活性,推动消费转型升级与投资提质增效,加强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但也要看到,国内外政经环境中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基于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结合有色协会编制发布的“三位一体”景气指数报告,在不出现“黑天鹅”事件的前提下,初步判断2021年有色金属行业增速总体将呈“前高后稳”的态势。


他表示,对2021年有色金属工业主要指标预测如下:一是有色金属生产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全年增幅在3%左右;二是预计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上半年将维持高位震荡,也不排除下半年出现回调的可能,但全年年均价格仍将好于2020年的年均价格;三是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四是有色金属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大体与2020年持平,出现大幅增长或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五是有色金属产品出口下降的态势也有望缓解,但出口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