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启动 26.7亿“揭榜挂帅”

来源: 机械工程学报更新时间: 2021-08-04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今年已启动逾50个重点专项指南征求意见,并在26个重点专项发布了“揭榜挂帅”榜单。

截至目前,“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21年项目,已有51个重点专项发布正式指南,26个重点专项发布“揭榜挂帅”榜单,“揭榜挂帅”拟安排国拨经费近26.7亿元。


超半数发布“揭榜挂帅”榜单

根据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工作的通知(补充说明)》,“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面向重大战略基础前沿,以及能源、交通、信息技术、制造、材料、空间技术、农业、资源环境与海洋、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社会事业与公共安全等领域,主要征集各项强国战略、新兴产业增长点、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力以及国家安全,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予以破题和解决的重大需求,特别是针对具体应用场景的协同攻关需求。

可以发现,在目前已经公布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1个重点专项中,不仅有重大战略基础前沿的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数学和应用研究、工业软件等专项,也有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生物与信息融合(BT与IT融合)、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等农业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等领域。

而在这50余个重点专项中,已经有超过半数的项目发布了“揭榜挂帅”榜单。

26个榜单瞄准哪些领域

在51个公布的“十四五”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中,共有26个专项发布了“揭榜挂帅”榜单。这些榜单包括数学和应用研究、信息光子技术、氢能技术、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等,涵盖“四个面向”多个方面。

每一个榜单都瞄准了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予以破题和解决的重大需求,特别是针对具体应用场景的协同攻关需求。

而本次26个揭榜挂帅榜单中,涉及基础科研和关键技术领域近10个。

在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专项中,该批榜单围绕半导体集成电路和光电子集成电路制造、微米纳米材料制备及血液分析和细胞分析等重大应用场景,拟解决重点领域高端科学仪器研发的关键实际问题,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4000万元。榜单任务聚焦离子束/电子束双束显微镜、高性能流式细胞分选仪,并在立项18个月后开展“里程碑”考核。

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专项榜单,安排不超过2.2亿元,聚焦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光子计数能谱CT研发、新型生物医用材料及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研究。

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专项榜单,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9000万元,瞄准高效能牵引电机关键材料与集成技术、高端集成电路引线框架铜合金材料研发、数据中心液冷热管理材料研发与应用示范三方面。

而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专项的榜单,则围绕新型疫苗研发等重大应用场景,拟解决新型mRNA、DNA、重组亚单位疫苗平台体系构建等关键实际问题, 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9000万元。在榜单任务新型mRNA疫苗平台体系研究具体需求目标方面,要求阐明mRNA疫苗的免疫活化机制,建立mRNA疫苗不同设计和递送系统与免疫产生、应答和记忆的构效关系。建立一套应对突变病原疫苗快速制备技术等。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在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揭榜挂帅”重大改革将突出四大特点:一是将应用导向嵌入榜单凝练的源头;二是榜单申报不设门槛;三是实施中注重发挥最终用户作用;四是基于真实应用场景严格考核验收。

例如,围绕最终用户的重大实际需求,榜单由最终用户和应用技术研究人员、基础理论研究人员密切沟通,进一步“打磨”细化形成。每项榜单都明确了拟解决的关键实际问题、具体应用场景、最终用户和核心考核指标等。同时,明确榜单任务资助额度,简化预算编制,经费管理探索实行“负面清单”。

在实施中,通过实地勘察、仿真评测、应用环境检测等方式开展“里程碑”考核,将最终用户意见作为重要考量,并视考核情况分阶段拨付经费,实施不力的将及时叫停。

1.

申报说明

除特殊说明外,每个榜单任务拟支持项目数为1项。项目下设课题数不超过5个,项目参与单位总数不超过10家。项目设1名负责人,每个课题设1名负责人。榜单申报“不设门槛”,项目牵头申报和参与单位无注册时间要求,项目(课题)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申报团队数量不多于拟支持项目数量的榜单任务方向,仍按程序进行项目评审立项。明确榜单任务资助额度,简化预算编制,经费管理探 索实行“负面清单”。

2.

预申报受理时间

“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与岛礁可持续发展”预申报受理时间为2021年7月28日8:00至8月26日16:00。 除“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与岛礁可持续发展”外,其他专项预申报受理均已结束。

3.

攻关要求

揭榜立项后,揭榜团队须签署“军令状”,对“里程碑”考核要求、经费拨付方式、奖惩措施和成果归属等进行具体约定,并将榜单任务目标摆在突出位置,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开展限时攻关。项目(课题)负责人在揭榜攻关期间,原则上不得调离或辞去工作职位。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最终用户意见作为重要考量,通过实地 勘察、仿真评测、应用环境检测等方式开展“里程碑”考核,并视考核情况分阶段拨付经费,实施不力的将及时叫停。项目验收将通过现场验收、用户和第三方测评等方式,在真实应用场景下开展,并充分发挥最终用户作用,以成败论英雄。由于主观不努力等因素导致攻关失败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并依规纳入诚信记录。特殊说明:“信息光子技术”、“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两个重点专项的企业牵头申报项目,配套经费与国拨经费比例不低于2:1。



网站编辑:红豆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