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尾矿湿法高效提取铜钴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9-06

2021年 9月3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成果评价办公室(依托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在北京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尾矿湿法高效提取铜钴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此次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张龙主任主持。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中南大学邱冠周院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贾明星教授级高工、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温建康教授级高工、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刘江浩教授级高工、江西理工大学何桂春教授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创新点如下:针对复杂含铀的铜钴尾矿,自主研发了一套“浸前预酸化置换脱水、新型浸出富液澄清、钴高效还原、高电流密度铜电积、环保除铀”等全湿法铜钴提取关键工艺技术和装备,显著提高了尾矿铜钴浸出率,降低了酸耗和水耗,节约了投资和降低了成本,提高了铜钴金属资源回收率,突破了复杂铜钴尾矿全湿法高效回收铜钴、环保除铀的技术难题。该成果实现了对铜钴尾矿的湿法高效综合回收利用,铜钴回收率分别达到93.5%和75.2%;阴极铜含铜99.9969%,优于伦敦金属交易A级铜标准;氢氧化钴含钴金属量达37%,超过常规35%的要求。该成果已在刚果(金)十余家铜钴矿企业实现了推广应用。应用实践表明:铜钴回收率高、总体能耗和药剂消耗低、经济效益显著,综合回收的铜钴产品质量优良,环保效益好。技术重现性好和成熟度高。该成果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对湿法冶金提取铜钴行业具有很好的示范和支撑作用,促进了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湿法冶金技术和装备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经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应用前景广阔,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网站编辑:红豆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