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1-12-23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以下简称有色协会)坚持“脱钩不脱管”,在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筑牢协会的根;加强党的建设,塑好协会的魂,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指导实践 推动工作



协会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的“第一议题”,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第一时间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党内法规和重要文件第一时间研读。2019年底以来,共召开党委(常委)会议70余次,开展集体学习40余次;在学习内容上,重点关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重要论述,尤其突出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国企党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以及有色行业科技创新、稀土金属开发利用等重要指示批示,从历史维度和全球视角审视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与协会工作,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学到了办法,提高了政治站位,筑牢了思想根基。去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我们迅速动员、狠抓落实,倾听行业企业呼声、反映重大问题与诉求、做好服务协调工作,通过努力,行业企业做到精准防疫,迅速复工复产,行业发展形势远好于预期。


坚持党的领导 筑牢协会的根



协会是社会组织,教育党员干部信党爱党为党、把党的领导融入协会治理能力建设之中,是一个新课题,协会党委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首先,强调协会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写入协会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协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其次,将党组织内嵌到协会治理结构之中,把党的领导融入协会治理具体环节,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第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第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驾驭发展大局、总揽经济工作的谋略智慧,运用关键少数法、考核导向法、一岗双责法等科学方法,结合实际,探索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有力推动协会改革发展和有色金属工业强国建设。


加强党的建设 塑好协会的魂



协会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先后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协会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一)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协会党委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委书记抓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经常部署检查党建工作,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党委常委联系代管协会党建工作机制,今年以来,5名党委常委分别到对应联系单位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考核,创新性地提出了“双百分制”,对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进行考核,与绩效挂钩,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有效破解多年来协会党建工作责任“落实难、难落实”的问题。

(二)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协会党委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协会经济活动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和活动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把弱的建好,把好的建强。如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在没有党员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具备条件时,及时成立党支部。指导党建基础好的中国爆破行业协会党支部,率先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注重从基层、青年骨干和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新发展党员120多名;推动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业务工作和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协会改革发展和“三服务”中当先锋作表率,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敢为会为 做好工作
推动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党委通过抓党建,转作风,聚民心,促发展,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一)强化绿色环保,坚持绿色发展。推动落实“双碳”目标要求,支持中铝集团发起组建中国有色金属绿色低碳发展创新联合体,配合有关部委完成了《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企业节能改造和新建企业节能设计,扩大再生有色金属利用,围绕节能降碳、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领域布局前瞻性、战略性项目,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二)积极为政府出谋划策,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有关部委提供“新发展格局下推动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政策建议”等60多个研究报告,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行业政策提供了有效支持;就原材料“十四五”发展规划、矿业权出让金、ISP铅锌联合工艺发展等问题开展重点研究,为行业企业发声,争取政策支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主动作为,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多次发声并组织召开骨干电解铝企业保供稳价视频会,对保障市场供给、维护价格秩序、抵制恶意炒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利益。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行业自律,向全行业发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自律公约》,建立并加强有色金属行业自律机制。高度重视贸易摩擦应诉工作,通过及时发布预警、研提应诉策略、开展对话磋商、组织联合抗辩等多措并举,努力营造公平贸易环境,全力维护出口企业利益。

有色协会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深入总结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