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主管

中国有色金属技术开发交流中心  主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国土资源新闻宣传要点》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 2018-11-13

国土资厅函〔2016〕55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部机关各司局:

  现将《2016年国土资源新闻宣传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016年4月13日

  

  2016年国土资源新闻宣传要点

  2016年国土资源新闻宣传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国土资源工作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利益”的国土资源新定位,坚持正确导向,把握好时度效,加强正面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质量,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一、宣传国土资源工作政策措施。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宣传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土资源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宣传国土资源领域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出台的政策措施;宣传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宣传部党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在各地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

  二、宣传国土资源制度机制创新。宣传创新耕地保护制度,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成果;宣传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建立油气资源勘查开采新体制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宣传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土资源科技体制改革的新举措;宣传推进简政放权,发挥国土资源监管优势,为基层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成效和经验。

  三、宣传优化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结构。宣传强化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促进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推进市县“多规合一”试点的经验做法;宣传创新适应新型城镇化要求的用地管理、加强建设用地分类管控、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措施和成效;宣传合理调整用地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倒逼用地方式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进展;宣传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调整完善产业用地政策情况;宣传综合运用规划、项目、政策等手段,调整勘查开发布局,促进矿产开发与区域发展相协调取得的新成效;宣传深入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不断增加国家重点矿产资源储备取得的新成果。

  四、宣传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宣传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新举措;宣传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的进展和成效;宣传推进土地整治、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宣传全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的新进展和新成效;宣传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宣传加强矿产资源节约集约与综合利用,推动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的经验和做法;宣传实施国土综合整治、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推动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的典型经验。

  五、宣传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宣传坚持“积极、务实、互利”原则,加强国际合作,构建稳定、多元、安全的资源供应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矿业治理的工作进展;宣传加大土地管理交流合作力度,扩大地学领域国际交流,加强法律制度、管理政策研究的工作成果。积极做好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等的宣传策划,确保宣传效果。

  六、宣传维护群众资源权益。宣传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基层落地、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的新进展;宣传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十有县”建设、省级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情况;宣传国土资源部门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的政策、做法和成效;宣传信访工作法治化、查处侵害群众权益的违法案件、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推进政务公开的措施和成效。

  七、宣传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宣传解读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宣传法治国土建设工作动态;宣传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土地督察、严格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的工作成效;宣传法治国土建设的先进典型。

  八、宣传有关主题日活动。围绕“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日,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平台,组织开展主题好、形式新、影响大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法律法规和科普常识,引导全社会增强依法保护、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意识。

  九、宣传国土资源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宣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反对“四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预防机制和监督机制的工作成效;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能力建设年”活动的做法和成效;宣传提高“四种能力”的先进典型;宣传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举措和新成效。

  十、宣传国土资源系统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宣传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在严格管理、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国土资源工作中敢于履职担当、善作善为,加强群测群防、维护群众权益、服务社会民生的先进人物、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宣传先进集体、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讲好国土资源故事,大力弘扬国土资源正能量,树立国土资源部门的良好形象。


网站编辑:changsong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