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增创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新动力 2023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科研设计院所和高校负责人座谈会召开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3-10-28

10月27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科研设计院所和高校负责人座谈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召开。会议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通过交流总结一年来行业科研设计院所和高校的发展成绩,统筹推进行业科技发展,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共同推动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3103012481698641339399004127.jpg

                                                           会议现场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奚正平,桂林市副市长王昕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龙,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兴权,广东省科学院院长陈为民等出席会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主持会议。


    2023103012491698641378847076784.jpg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讲话

葛红林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科研设计院所和高校不断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各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为行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作出突出贡献。一是积极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二是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创新人才获得国家奖励表彰;三是行业科研院所改革发展稳步推进,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四是行业设计研究单位增强技术开发能力,服务企业技术进步;五是行业高校发挥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优势,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葛红林表示,有色科技事业虽然实现了快速发展,行业整体科技水平大幅提高,但是,行业内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这些问题,需要继续下大气力加以解决。为此,葛红林提出4点期盼:一是积极争当行业科技攻关的中坚力量;二是积极助力行业智能制造和绿色低碳发展;三是积极打造行业人才培养和输送高地;四是积极助力国际资源合作开发。


2023103012501698641407753042054.jpg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奚正平致欢迎辞

奚正平表示,中国有色集团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以铜为主的资源开发全产业链模式,形成“走出去”先发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和带动优势,成长为资产总额超千亿元、年利润近百亿元的大型中央企业。中国有色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制订了以科技创新引领为核心的“1+4”发展战略,在矿山、选冶、材料、设计领域配置了桂林院、沈阳研究院、西材院、沈阳设计院等4家科研院所,通过投资10亿元在天津建立创新研究院等若干措施,进一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科技人才高地。


2023103012501698641437263040008.jpg

                                                           桂林市副市长王昕致欢迎辞

王昕表示,桂林市委、市政府在保护漓江和桂林市环境及旅游资源的前提下,不断优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布局,培育了资源、灌阳硅基材料优势和特色矿业。桂林拥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相对丰富的矿产资源,是广西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的城市之一,17种已查明矿产资源储量位居广西前列,其中,龙胜滑石矿质及探明资源储量均居世界前列。

2023103012501698641459847095020.jp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主持会议

在院所高校交流环节,19家单位总结交流了近一年在创新能力提升、原创性研究、体制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研讨有色金属行业重点研发方向、急需攻关的核心关键技术及装备、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等问题;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工作提出具体建议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学技术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华、副主任王怀国主持此环节。


贾明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有色金属行业科研设计院所高校和科技型企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和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国家的发展、行业的创新作出了贡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将充分吸纳、研究与会人员提出的各项建议并及时反馈,努力推动有色金属工业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水平和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助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103012511698641489412078528.jpg

                                                             会议现场

会议由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科研设计院所和高校党委书记、院所长(校长)及相关领导,科研设计院所主管单位领导和科技部门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