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盛世修史创新篇 厚植文化铸精神 《中国工业史 有色金属工业卷》总结发行座谈会召开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3-05-21



2023052410431684896180650068053.jpg

2023052410591684897180258030675.jpg

《中国工业史 有色金属工业卷》首发仪式

2023052410431684896234561009805.jpg2023052410441684896271074098038.jp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荣获2018年《中国工业史》编纂工作先进单位奖杯和2020年《中国工业史》编纂工作先进单位证书

2023052410451684896334836035304.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郜志宇讲话

郜志宇代表《中国工业史》编委会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承担的《中国工业史 有色金属工业卷》编纂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向所有参与有色工业史编纂工作的行业老领导、各编委会委员、专家、编辑作者、工作人员和给予编纂工作支持的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有色金属工业是中国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科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编史修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文化传统,编纂中国工业史,是总结工业历史,传承工业文明,提振民族精神,梳理和挽救工业文化遗产的需要,也是我们建设制造业强国,培育文化感召力的需要。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生产有色金属的国家之一,《中国工业史 有色金属工业卷》全面、系统且详实地记述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历程、取得的历史成就与创造的实践经验,记录了有色金属工业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及时代特点,以及在党中央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自2015年作为向党百年献礼工程在国家立项以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承担的有色金属工业史编纂工作的进度始终走在前列,2018年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授予先进单位称号和奖杯,2020年被评为编纂工作先进单位并授予荣誉证书,2021年成为第一批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出版的7个行业卷之一。历经7年如期完成的《中国工业史 有色金属工业卷》,离不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当前,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以《中国工业史 有色金属工业卷》出版为契机,发挥行业协会的独特优势,结合整体编纂成果,推动工业史文化的宣传,培育工业文化精神和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体系,坚守初心使命,传承优良传统,锐意创新开拓,砥砺奋进前行,坚持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2023052410461684896371606095146.pn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讲话

贾明星向所有参与有色金属工业史编纂的行业老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讲到,自2015年7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承担《中国工业史 有色金属工业卷》编纂工作以来,始终以马克思唯物史观为指导,坚持“以史为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全面展示”的原则,成立了专门组织机构,动员全行业力量,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历经7年,长达2500余天的努力,终于完成了这本记录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历史进程的史书,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和厚植价值观的铸魂工程,也是彰显建设世界有色金属工业强国宏图大志的创新工程。为了圆满完成此项艰巨任务,我们作出了巨大努力:一是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我们立足行业金属品种多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统分结合的编纂大纲架构,明确了编纂重要金属品种的范围、各个时期的发展特征和进展,为编纂工作的顺利完成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我们发挥行业协会和各专业分会的优势,精细分工,攻克了时间跨度大、金属品种多等诸多难题,将几代人工业人的思想精华凝集于纸上。三是肩负责任,精心打磨。我们定位精准,根据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对工业史编纂工作提出的“初稿要快、修稿要磨、成稿要慎、定稿要准”的四点要求,不断地对稿件精雕细琢、慎而又慎。 四是去繁化简,克服困难。我们编纂工作人员不懈努力、负重前行,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利用碎片化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多次召开修稿会、统稿会、审稿会、研讨会,理解编史要领、统一文风,按时完成编纂工作。


会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史》编纂专务夏策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副会长周菊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明怡、信息统计部副主任彭勃等编纂专家和代表先后发言。行业老领导、有色工业史编纂顾问潘家柱、王远枝两位老专家收到协会的赠书,得知协会召开工业史总结发行座谈会后,对有色工业史的编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该书的出版发行和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工业史 有色金属工业卷》首发仪式正式揭幕。


《中国工业史》丛书是新中国以来第一部系统、全面、详细反映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历程及成就经验,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工业大国产业优势,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我国工业化根本保证的完整的工业史书,该丛书共21卷、约5000万字。其中《中国工业史 有色金属工业卷》分上、下两册,全书共9编、58章及大事记,233.2万字,参编单位达150余家、编纂队伍多至400余人,这本书系统地总结和梳理了有色金属工业历史,撰写了有色金属工业体系创建的辉煌成绩,填补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史书的空白,实现了工业前辈人的多年夙愿。


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费子文亲自到协会对编纂有色工业史给与指导;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副会长潘家柱、钮因健、周菊秋,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办公厅副主任李宴武给与指导并审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明怡、信息统计部副主任彭勃、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高级专家赵武壮、原副秘书长兼信息统计部主任王华俊、原副秘书长兼科技部主任张洪国等协会部门和专业协会、分会以及有关企业、院所、高校的同志参与撰稿和统稿。

2023052410461684896408756038311.pn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主任张龙讲话

2023052410471684896463492035863.png

参会代表交流发言

全书编纂内容涉及时间跨度大、专业范围广、金属品种多,参加编纂的单位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学技术部、信息统计部、政策研究室、轻金属部、重金属部、稀有稀土金属部。中国钨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协会、中国黄金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地质分会、铜业分会、铝业分会、铅锌分会、锡业分会、锑业分会、镁业分会、钛锆铪分会、钴业分会、硅业分会、金银分会、钼业分会、锂业分会、钽铌分会、铂族金属分会、铟铋锗分会、镓硒碲分会、再生金属分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


参加编纂的重点骨干企业有: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铜业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海亮集团有限公司、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钛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鑫达金银开发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从林集团有限公司、中色奥博特铜铝业有限公司、北京中科三环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北矿金属循环利用科技有限公司、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有研亿金新材料有限公司、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湖南有色氟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锡业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云锡红河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锡业锡材有限公司、云南锡业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辰州锑品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木利锑业有限公司、桃江久通锑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东峰锑业股份有限公司、河池五吉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遵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核宝钛锆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鑫银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有研稀土(荣成)有限公司、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乐山有研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北雄安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有研稀土高技术有限公司、廊坊关西磁性材料有限公司、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唐山鑫丰锂业有限公司、新疆亚欧稀有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宁夏中色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河钢股份公司承钢分公司、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钒制品分公司、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有限公司。


参加编纂的重点科研设计院所和高校有: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广东省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包头稀土研究院、新疆有色金属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金川镍钴研究设计院、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铁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北大学设计研究院、北京黄金经济研究中心、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稀土冶金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所、有研资源环境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工业分析检测中心;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发扬有色金属行业优良传统,自觉将学习行业史融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之中,坚守初心和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二〇三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